杯装苏打

若快乐如露水短暂

 

【黄王/30H】再谈记忆

BGM:再谈记忆-盘尼西林


***


再谈记忆


1.

添过三遍凉水,饺子再浮起来的时候,就可以出锅了。

等待的时候黄少天猫到客厅看了一眼,王杰希居然睡着了:仰靠在沙发上,两腿岔开坐着,胳膊耷拉在靠背后。怎么看都是不太舒服的姿势,但睡得很熟。想来也是。王杰希下了飞机,拎着行李箱就来找他,一路奔波劳累。但这很不公平。他们快两年没说过一句话,王杰希突然就等不及了似的,突然告诉黄少天他在机场,想要见他。在这个电话前,王杰希有无数时间整理好心情。他自己呢,可是一点准备都没做。

但黄少天到底没有拒绝。他犹豫着是让王杰希去学校还是来这里,想了想,懒得遮掩,于是干脆报了这里的地址。王杰希在电话那头明显愣了一下,这让黄少天的心里有了些许的快意。于是他又重复了一遍:“对,就是以前咱俩住的地方,你不会找不到的。”


黄少天把饺子盛了出来,关上液化气。他又回到客厅,王杰希仍然在睡,姿势都没变。这是好事:黄少天还不知道自己该摆出何种表情应对王杰希。但倘若只有他一人清醒,还可以放任面部坍塌。黄少天坐进王杰希旁边的沙发里,托着脸看那个睡死过去的人。王杰希腿很长,坐在低矮的沙发里总是伸展不开,膝弯折出锐角,大腿连带着臀部陷进沙发深处,整个人有种肆意的懒散。如果忽略心里的不快,这番情景倒很能让黄少天想到四年前。那时王杰希下班回来总是很晚,靠在沙发上就能眯一觉。每每黄少天让他去床上睡,王杰希总不同意,他说要看着黄少天,不能让他睡太晚。于是黄少天就抓紧赶图,画完了就把王杰希摇醒,两个人睡眼惺忪地刷牙洗脸。

时钟咔哒响了一声:已经是晚上六点。黄少天撑起身子,把饺子塞进冰箱,准备等王杰希醒了煎着吃。他终于不再看王杰希,而是转身回到卧室,坐到电脑前,戴上耳机开始画图。他们公司刚刚完成了一个海外合作项目,现下算是死线过后的清闲时刻。只是黄少天独力租一套房子,实习生那点工资总不够用,得接点私活才付得起房租。黄少天盯着电脑屏幕,画了有五分钟,才意识到自己莫名在草稿阶段就抠起了细节——还画得一塌糊涂。他叹口气,倒在椅背上,耳边循环着不知名的英文歌,他就那么漫无目的地听着,直到一只手摸上了他的头。

黄少天没有动,一时间他竟有些鼻酸。


王杰希煎了饺子,黄少天就倚在厨房门口看。他自己出来住了一年,油倒进锅里的滋滋声响已经听过太多遍,可现在的感觉又有些不一样。黄少天看着王杰希在灶台前忙碌,终于开口问道:“你这次回来,是打算……”

“在这边工作,回来之前就签了合同,”王杰希回答,随即他问道,“我还没找房子,能住这吗?”

“……付房租。”黄少天干脆地说。

王杰希笑了:“好啊。”

这个话题就此结束。王杰希盛了煎好的饺子递给黄少天。这一锅饺子煎得分外久一些。黄少天很爱吃焦的,他自己煎总是会搞糊,半焦不焦又很没吃头。久而久之他就不再煎饺子,直接煮了吃还省事些。很长一段时间他以为自己再也不会吃煎饺了。但现在,他默不作声地接过盘子,端到客厅。坐下的时候他才发现忘了拿筷子,但他不大想动。其实王杰希回来,有没有工作,做什么工作,他已经不在乎了。他问的不是这个。只是他不知道,心里的那个真实的问题该如何问出口。

你这么着急想见我,这么匆忙来找我,你是打算和我在一起吗。黄少天想。他盯着焦黄的饺子,一个小小的油泡破了。


“只有一张床,只有一床被子。”

黄少天抖了抖被子,一副“你看着办吧”的表情。王杰希没有回应他的挑衅,只是走到床边脱了鞋,在床的外侧妥帖地安置好自己。黄少天耸耸肩,也蹬掉鞋,越过王杰希,躺进床的内侧。春末夏初时刻,被子松松地搭在肚上就能一夜安眠,一床被子也生不出什么暧昧。黄少天压住被子一角,转身对着墙。过了一会儿,又转了过来。大灯已经关了,王杰希开着床头灯,正低头看书。那书黄少天认得,在卧室的书架上摆了许多年月,到底没舍得扔,或者就是为了此刻。

他心一横,整个人凑过去,一把揽住王杰希的腰。王杰希正翻页的手顿住了。过了几秒,他合上书,扭身熄了灯,躺了下来。黄少天没有松手,于是搭在王杰希腰际的胳膊就这么压上了他的胸口。

王杰希平躺着,黄少天感受着胳膊下胸腔的起伏,听着格外清晰的呼吸声。黄少天突然觉得不够,于是又往前凑了凑,额头抵上王杰希的肩膀。他和王杰希共同生活了那么久,向来随心所欲,时常表达亲昵——即便在两人关系微妙的当下也无法抑制本能。王杰希揉揉他的头,手滑下去,又拍了拍他的肩膀。“睡吧。”王杰希说。

“我不想睡,”黄少天直白地说,“我想你。”


四年还是五年前,同样的位置摆着一张双层床。偶尔黄少天懒得往上爬,就赖在下铺,和王杰希一起睡。冬天没来暖气的时候就更理所当然了。这地方没用电热毯的习惯,赶上一年格外早的寒潮,就得哆嗦着挤进被窝人工发热。王杰希往被窝里塞俩暖水袋,黄少天画图间隙,会偷偷把上铺那个暖水袋拿下来,塞进王杰希的被窝。等睡觉的时候就率先钻进去,再笑嘻嘻地拉开一点被角让王杰希也进来。那时候这举动还很自然,不会生出那么多乱七八糟的念头,于是睡相也野蛮。黄少天喜欢把王杰希抱得死紧,整条腿都压到王杰希的肚皮上。王杰希推他的腿,他就故意压得更高。

有时他怀念那样的时刻。他怀念王杰希的体温,王杰希的呼吸,王杰希半睡半醒时有一搭没一搭拍着黄少天的手。哄小孩似的,可他偏偏就很受用。他也怀念那时的自己,纯粹又热情的喜爱着王杰希,心跳不多不少,刚刚好。

但他只亲了王杰希一下,就把他弄丢这么多年。


2.

黄少天不记得自己是怎么睡着的了。王杰希自始至终都没有推开他。或者是知道推不开,或者是不想推,他宁愿相信是后者。怀里空了几年,现在终于有得抱了,温暖又妥帖,于是理所当然地睡过了头。他总以为昨天那不过是一场梦,但醒来时,王杰希还是被他稳稳压着,眉头舒展,似乎对于这种过分沉重的睡眠适应良好。黄少天盯着王杰希看了会儿,没忍住凑了上去,嘴唇贴了贴他的脸。王杰希轻微动了一下,他马上闭上眼装睡,殊不知自己的呼吸已经乱了。王杰希却没有拆穿黄少天,只是轻轻从黄少天的钳制下脱了出来,悄无声息地换好了衣服。黄少天生怕他就这么走了,连忙睁开眼,还偏要做出一副刚醒的样子。

“吃早饭吗?”王杰希明明背对着他,却像是知道他醒了似的,问了一句。

黄少天搬过来有一年,却没在楼下吃过一次早饭——更确切地说,他早就丢了吃早餐的习惯。但此时还是走得轻车熟路。去哪个早餐馆无需言明,坐在哪儿,吃什么,也不用商量。打粥的大娘竟然还记得黄少天,给他多捞了几个红薯。黄少天与她寒暄两句,大娘冷不丁地嗔怪道:总见着你在这附近晃,怎么不来吃早饭呢,是嫌弃我们家粥吗?黄少天嘴角僵在脸上,说哪儿能呢,您这儿的红薯我是真没吃到更好的啦。好在后面人多,他接过碗便急匆匆让出窗口的位置,没再被揭穿更多秘密。

但王杰希什么都没说。黄少天甚至因此有些丧气。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的?有时一件事就能改变一个人,有时两年也能改变一个人。王杰希可能两者都占了。黄少天怏怏地搅着粥,把红薯胡乱捣成泥。若是以前王杰希必然要让他好好吃饭,别贪玩,别浪费。以前,以前,那是多久的以前。


饭后王杰希提议去超市。楼下不远就有一家,他们便直接去了。黄少天推车王杰希挑菜,这一套他们也做得十分熟练。王杰希几乎是见着什么都往车里塞,把黄少天看得一愣一愣的。王杰希扭过头看见黄少天的表情,居然笑了,还解释一句:“你要去国外被摧残两年,回来也什么都想吃。”

自王杰希昨天回来,还没提过一句国外的生活。倒是黄少天嘴快,把自己这些年的底儿都抖了个光。除了——除了有一个人。他不知该怎么对王杰希说,有没有必要让王杰希知道。

黄少天摇摇头,把这件事从脑袋里先赶了出去。“谁让你要出国。”黄少天嘟囔道,心里却盘算起西红柿鸡蛋是该先放西红柿还是先放鸡蛋,这也太寒酸,要不然等会儿借着上厕所的机会背背菜谱。王杰希没应他,继续往车里堆着食材。这下要吃不完了,黄少天漫不经心地想,也好,吃不完就不准走了。

回到家,王杰希却是没让他动手:“看你这清锅冷灶的,没怎么做过饭吧。”这是实话。黄少天收回想抢走西红柿的手,讪讪地摸了摸鼻子。即便如此,他还是积极地打起了下手。他搬了个小凳子,凑在垃圾桶旁边,专心致志地择菜——或者没那么专心,王杰希切菜的声音在他耳边咔咔响着,提醒这小小的厨房里还有一个人,他朝思暮想的一个。锅或许没沥尽水分,冷油倒进去时的声响格外大。黄少天想了想,搬了凳子去卧室,从衣柜最上面抽出一条围裙,墨绿色的,也留了很多年。

他拍了拍围裙上的灰,回了厨房。葱姜已经爆出来香味,王杰希转身拿碗,正准备把鸡蛋下锅。黄少天就趁他架起胳膊的间隙,手从王杰希腋下探进去,把围裙挂在了他的脖子上。

“吓一跳。”王杰希的声音倒是没有任何受到惊吓的样子。他手也没抖,熟练地把鸡蛋液倒进锅里,另一只手抄着锅铲搅拌。只是下一秒,他的后背被紧紧贴上——黄少天压根就没离开,而是顺势抱住了王杰希,脸埋进他的脊梁。抱得那么紧,像是受了天大的委屈,要来这里寻找安慰。于是王杰希拍了拍环在自己腰间的手,带着安抚意味,这又让黄少天不甘起来。

“怎么办王杰希,”黄少天说,他甚至抽了抽鼻子,“我好想你。”


上次说出这话时,黄少天还带了点开玩笑的意味,纵使那玩笑也是小心翼翼的,但总归是给王杰希留了余地。但这次不同。故人,旧事,随着王杰希的重新出现,齐齐涌上心头,或者它们从未消失过,一直在那里,跟着他一起慢慢长大。他终于无处疏解这种情绪,只得找王杰希寻求解药。这或许是饮鸩止渴。

黄少天贴得那么近,自然感受到了王杰希胸腔叹出的一口气。“为什么要找解决的办法呢?”王杰希问,“我不就在这儿呢。”

他关了火,把西红柿鸡蛋装进盘里。黄少天还没松手,他就拖着这么个包裹在屋里走动。好容易走到沙发,王杰希一屁股坐了进去,把黄少天从自己身上解了下来。

“少天,”他说,“感情有很多种,你得分清自己是怎么想的。”

黄少天眨了眨眼。王杰希沉静地看着他。

“在你还没想清楚的时候,我就在这里,我哪儿也不去。”


3.

这话是什么意思,其实很明显。王杰希当然不会傻到说出这种话还将其解释为亲情,尤其是当黄少天破釜沉舟地表白之后。他们彼此都心知肚明,这是一个承诺,一个保证,一个无条件的等待。这是爱。只是黄少天仍然宕机了很久——这不合逻辑。好像他睡了整整两年,醒来后世界重组,真理颠覆,凭借已有的知识无论如何也无法抵达此处。“我不明白,”黄少天诚实地说,“如果你这么想,你为什么……”

为什么整整两年,都没有联系我。

“你那个时候那么讨厌我,”王杰希笑了,他没等黄少天反驳,就站了起来,走向厨房,“而且我也有过没想明白的时候。”

黄少天被留在了沙发上。绵软的靠背贴合他的后背,给予足够的支撑。他想了很久,终于泄了气,抬起胳膊,挡住自己的眼睛。

他该高兴才对,但他怎么那么想掉眼泪。


“诶,你有弟弟啊。我正好有一个哥哥。”

“那你弟弟和你关系很好嘛。我小时候和我哥关系不怎么好……他就是那种别人家的孩子,成绩特别好,待人也礼貌,爸妈亲戚都喜欢他,我不喜欢他。哈哈哈哈哈我嫉妒心也很强的。我在家里算那种,用你们的话怎么说呢,黑羊那样的。学习不好嘛,又有他那种人做对比。所以我那时候和他关系特别差,嗯,可能是我单方面宣布关系差。”

“他不计较,他后来还带我离家出走来着,难以想象吧?我十几岁的时候,喜欢上画画,觉得反正书也读不下去,想走艺术生。家里不让,觉得反正我也就那样了,干啥都是浪费钱。我就凑到学校的艺术生的班上听课,一开始老师总赶我,后来我扒着窗户听。冬天冷啊,她还挺心疼,就让我进屋了。不是我自夸,后来她觉得我是可塑之才,就去开导我爸妈。没用。他们特别固执,觉得小孩必须成功,成功的路也只有一条。看得很窄。我闹得厉害,也是白费功夫。其实我一开始就知道没啥用,他们就那样。”

“后来有一天我回家,家里人都不在,就我哥,脚边一个箱子,零零散散全是我的东西。我吓一跳,问他干嘛,语气还挺差的——觉得他乱动我东西。他问我想不想去北京学画,想了就赶紧收拾东西,晚了就走不了了。我惊呆了,我坐到火车上的时候还不敢信。”

“哈哈哈我爸妈也惊呆了,但没办法。他那时候已经工作了,还很能挣钱——从小到大都是学霸嘛。反正就算家里断供他也能为所欲为,不过实际上那时候他已经不管家里要钱了。天高皇帝远,我爸妈就由我去了。”

“我就跟着他,去美院旁边的画室学画。他为了我坐地铁方便,还搬了家。其实我可以住画室那边的宿舍,但他说还是回来睡舒服。就这些事情上,他特别婆妈,就像陪读的家长。但我还……怎么说,挺开心的。因为我成绩不好嘛,爸妈其实不太关心我,觉得烂泥扶不上墙。也没人真的在乎我怎么想。我也不需要他们在乎我——我以为我不需要。想想其实是在自我保护。所以他关心我时,我就有一种很怀念的感觉。我知道我一直在等这个,等了很久,而他让我等到了。”

 

……


“你问后来?后来我考上美院学动画,就在他的城市。”

“那时候特别好。我每周末都能去找他。他还在之前的房子住着,所以从学校过去很方便。他不加班的时候,我们可以整日整日地窝在沙发上看电影。他很爱看电影,我们的房子不大,他却费了很大功夫在客厅搞了台放映机。他还有很多电影方面的书,我零零散散看过一些。我学动画和这个也有点关系,一直受他熏陶嘛。不过他一做金融的,那么爱看电影,我一开始还有点奇怪。反正那个时候,我们把窗帘一拉,整个屋子暗下来放映机一开——好像世界都是我们的了。”

“没有啊,我语气很伤心吗?是我英语不好,没表达清楚吧。”

“不过那确实是过去的事了,现在他出国了。去美国读书,离你还近一些。我……他走之前,我和他有点瓜葛。不是因为不想让他出国啦哈哈哈,我又不是他男朋友。因为点别的事,反正就断了联系。”

“嗯,我挺想他的。你说话还挺直啊。算了算了,不说这个了。”


……


“他还有三个月就回来了。”

“是啦,虽然我们断了联系,但我总想,可能回来就有机会了嘛。虽然我也不知道,到底要把关系修复到哪个阶段。”

“嗯……有点复杂啊,而且不知道会不会吓到你。不过我那个时候,是真的很喜欢他。”

“不是作为弟弟的喜欢。他对我的意义,比亲人重太多了。可能‘亲人’在我心里也不是很重要吧。只是每次从家里回学校的时候,我都觉得难以忍受;每次想到他会按部就班地结婚生子,我都嫉妒得要发疯。很多时候,他明明在我身边,我还是觉得我离他太远了。想要再近一点。想要拥抱他,亲吻他……拥有他。”

“是,你说的我都想过。他当年也那么说。对,我告诉他了。我忍不住。有一次我又突然去抱他——他一直以为这是一种孩子气的依赖。但我受不了这种摇摇欲坠的暧昧了,就干脆亲了他一下。吓了他一跳。哈哈哈哈哈想想也是,从他的视角这大概是一个‘我把你当弟弟你却想上我’这样的故事吧。但我也没敢太越界,就蜻蜓点水的一下。他推开我,走了,没说话。我不伤心,反正他会回来嘛,反正他还在这。我总能把话和他说清楚的。”

“那天晚上他回来了,要和我谈谈。我当然知道他要说什么。就你刚说的那些,简直一模一样。什么我还小,什么我不知道我在做什么,什么我只是没分清自己的感情。但是感情一定是界限分明的吗?我想时时刻刻和他待在一起,我关于未来的美好想象全都有他的参与。这不是爱吗?什么才能算作是爱呢?”

“我喜欢他。他不能用这些话质疑我。”


4.

“我总想着,时间还长,他总不会拒绝得太彻底,我就还有机会。而且我知道他喜欢我,他只是不说。真的。他只是总自我设限。从小他就是家门的荣光,众人的期望。是骄傲,也是负担。他不做离经叛道的事,不是因为他觉得那是错的,只是觉得放在这个环境中,好像不大合适。他这么想,终归是活得不自由。”

“是,我知道是他带我去学画的。是他帮我打包行李,陪我离家出走。是他为我做了我自己都没有想到的事。所以他其实知道什么是好的,什么是不好的。什么是别人看来好但是没什么必要做,什么是别人看来不好,但无论如何也一定要做到的。他关心我,对我好,把我的优先级摆在其他事情之上——这是让我特别生气的地方。”

“你肯定奇怪我为什么要生气,我得先说另一件事。那天我正好忘了一个电影学的概念,挺偏的,记得他有那本参考书,于是我就去他的书架上找。书里面夹了一张明信片。我真没想偷看,但那个字迹是女生的……我就没忍住。从语气上看,两个人起码曾经亲密过。不过比起内容,他们什么关系其实不太重要。明信片上说你不是一直想读电影吗,现在既没有牵绊,也自费得起,完全可以来美国读电影了。”

“日期是几个月之前,我刚考上大学的时候。”

“突然间,我明白了很多事。关于他为什么那么喜欢问我专业的事。关于他为什么摆了一排又一排有关电影的书。以及……关于他为什么那么坚定,违背家人意志,也要千里迢迢带我去学画。我越想,心里越难受。他没有我幸运,他把幸运给了我。而我在他身边这么久,连他喜欢什么,想追求什么都不清楚,我凭什么说喜欢他呢。”

“或者其实,我一直以来,不过是单方面地享受他的给予,眷恋他的照顾。关于自己,他闭口不提,而我竟也没想过去问一句,哪怕只是想一想呢。”

 

“当天我见到他,问他有没有出国的打算。他有点惊讶,但还是承认了。”

“我问他是去读电影吗。他沉默了一下,摇摇头,说不是,是商科。又解释说,现在的学历晋升空间还是有限,正好有了这几年工作经验,出去深造一下,对以后工作也有好处。”

“我一时间又搞不清这个剧情走向。我问他你不是想读电影吗,他这次是真的很惊讶了,问我为什么这么想。我没解释,只是有些咄咄逼人地问他,他就说,是想过,但也不是那么重要。还是读商,一方面以前念的书不算白费,一方面,生活也容易些。”

“他还说,能看我读动画,他就挺高兴了。”

“我突然就特别,特别生气。他说的每一句话,每一个字,每一个音节,我都听不下去。”

“我对他说,‘你不能把我当做你的梦想,我承受不起。你想做什么,自己去做,如果没做到,也不要归因于什么现实无奈,只是因为你自己是懦夫,胆小鬼。连踏出一步也不敢。明明知道自己想要什么,通过怎样的努力就可以得到,这本来是多幸运的事,却还是畏手畏脚。傻逼一个。’”

“我太过分了,我知道。”

“但我,我怎么讲呢,我不想为我说过的话道歉。它们不好听,但我觉得我没错。王杰希不该是这样的。他那么强,不至于被逼到妥协的地步,他不该妥协的。他明明想做什么就能做到,他为什么不去做呢?”

“他不能……他不能把那些好的东西给我,然后自己后退一步,心满意足,说这就够了,可以了。我会替他难过,我想要他快乐。就算这要我和他吵一架,就算……他因此再也不理我。只要他能得到他真正想要的,那也未尝不可。”

“他是该飞起来的人啊。”

 

……

 

黄少天抹了把脸,从记忆中脱离。他和这个叫Jessee的美国男孩聊得可真够多的。他们相识于一年多以前,黄少天参与的一个海外合作项目。对方写脚本,他画分镜。两个人似是有种无言默契,合作起来相当愉快。认识三个月,天马行空地聊,他就差没把自己的家底给人翻出来看了。虽说交浅勿言深,但黄少天自信看人准,什么该说,该说多少,他有分寸。况且这人是很好的听众,明明相隔万里,也不太说话,但能感觉到对方听得很认真。

后来项目结束,慢慢也联系得少了。只留下这些聊天记录,好像是说给自己凭吊。

 

“我好像错过了很多事,”黄少天说。他刚吃过一顿过分丰盛的午饭,碗还没洗,就拉着王杰希坐到了沙发前,面对面,正襟危坐,“我们聊一聊。”

“聊什么?”

“随便,”黄少天说,“你在那边做了什么,认识了什么人,还有,”他顿了一下,“为什么改变了想法。”

“怎么不说说你?”

“要说我我能说上三天三夜。你离开这么久,都够我把这些事想上几千遍了,地球我都能给想成是方的了。而且我怎么可能真的讨厌你——”

“你人生三分之二的时间都在讨厌我。”王杰希指了出来。

“——小时候不懂事你就别提了!”黄少天揉脸,继续说道,“我一直想跟你道歉来着,但我打不通你电话,你不在国内了嘛,国外的联系方式我又不知道。我就想等你回来,也就一年,可能过这一年你就不太生我气了。”

“我没生气。”

“是哦,你没生气。”黄少天说,“可你都不回来了。我问了爸妈,他们说你又继续读了一年。”

即便这种时候,说到这些,他的声音还是有些低落:“我那时候真的很难过。我没想到我还要去问爸妈才能知道你的消息。而且我觉得,你是真的不想回来了。有时候我觉得是我自作自受。就算我再也……”

黄少天似乎无法把这个假设补全了。他翻身起来,大步走到王杰希面前,整个人坠落下去,而王杰希接住了他。

黄少天埋在王杰希的耳边,这个怀抱让他感到温暖,可以袒露脆弱。他低声说:“你不在的时候,我想了很多。一开始我觉得,我没有错。我是为你好,你会明白的,然后你就会回来。可你一直没回来,我等啊等,有一天我突然意识到,我可能真的把你搞丢了,我可能真的,再也不会和你扯上联系了。——我开始慌了。我又去想那些事情,那些我说过的话,做过的事。我突然发现,我从来——我甚至难以想象,我真的从来没问过你想要什么。一开始我没想过去问,后来我又想得太理所当然。但我什么时候听过你说话呢?我怎么能犯同样的错呢?”

“对不起,”黄少天说,“我不该说你是懦夫,胆小鬼。不该觉得你畏手畏脚,什么都不敢做。我不该替你做你人生中任何一个选择。是我——是我强加于你。我按我的想法理解你的想法,按我的快乐定义你的快乐。是我不好。你原谅我吗?”

黄少天不知道,自己到底有没有哭。如果他还有眼泪,也全都流进了王杰希的睡衣里。


5.

黄少天感到一双手拍了拍他的背。

“我在美国的时候,看过不少东西,”即便被压得喘不过气,王杰希仍然没有动,而是保持着这个姿势,慢慢地说道,“一些建筑,一些展览,一些自然景观,角落里的一些花。我总在想,这个你可能会喜欢,那个你肯定想知道。我回想我们一起去各种地方时你的表情,由此推测出你看到这些时会有怎样的反应。但我又想,你生了那么大的气,大概也不愿意再和我一起旅行。”

“这种时候,我总感觉到自己的无力。其实我明白你的想法,只是那并不适合我。我要怎么说服你呢?你……你和我是不一样的。你的世界不存在灰色地带。爱了便追寻,不爱了就舍弃,永远自行其是,从不循规蹈矩。而我,我比你大太多了。早在你冲我发火之前,我就已经形成了我自己的生活逻辑——或者说,我的生活让我组成了应对它的逻辑。我又对此适应得很好。”

王杰希拍了拍黄少天,让他起来。黄少天终于不再压到王杰希身上,起了身,乖乖地坐到了旁边。

“你也曾面临相似的生活,但你组成了和我截然不同的逻辑。这是只属于你的光彩。我从未想过要和你一样。少天,你是独一无二的。”

“我从来没有把你当做我的梦想。我从来没有想过让你去追求我得不到的,而我只用远远看着,就心满意足。不是这样。只是我看到好的东西,就觉得你也一定想要看看。就像我在美国的时候。这和我自己的梦想无关。如果你不想要这些,喜欢别的,我也一定会支持。我只是想,有那么多美好的,值得追求的东西,至少你要有选择的权利。”


如果说我有着和你不同的逻辑,那也是因为你。黄少天默默地想。这多不公平,你给了我这么多,我却没能给你什么。

但他什么都没有说,而王杰希还在继续。


“至于我自己……”王杰希顿了顿,似乎在思考该怎表达,“我已经很久没有想过要去改变我的生活了。太久了。我比你大这么多,早就习惯了。所以我没想到你的反应这么大。你冲我发火,骂我懦弱。横冲直撞又毫不讲理,一开始我还真的挺气的,”王杰希笑了,“但你说的那些,又确实影响了我。去美国的时候,我一直在想你说过的那些话。我想是不是我太固执,年纪太大,视野受限,以至于忘了生活还有许多可能。我在我的舒适圈呆了太久,是你一脚把我踢了出去。”

“哪儿有那么凶啊。”黄少天嘟囔了一句。

王杰希没接黄少天的话,接着说道:“所以我转学去读了编剧。我晚了一年回来,就是在做这个。”

这个消息吓了黄少天一跳。王杰希回来后可从未说过他去读了什么,他理所当然地以为王杰希还是在商海遨游。他已经做好了决定,无论王杰希做什么,都不会再去评判干涉,可王杰希突然告诉他,他已经在他的生命中烙下痕迹——这些事总是在毫无准备的时候翩然而至。

“那你怎么……”黄少天踯躅道,“那你怎么一直不告诉我?”

王杰希笑了:“你是不是忘了什么事?”


黄少天愣了愣,突然想了起来。这件事之前……他对王杰希……

那天王杰希部门聚餐,回家很晚。黄少天刚刚发掘出新的自我,正是占有欲强烈的时候。他在屋里坐立不安地等王杰希回家,心里打了无数个小九九:有没有女同事,他会不会送女同事回家,男同事呢,会不会有男同事图谋不轨……诸如此类,想到了大半夜。直到听见门响,他嗖一下蹿到了门口。王杰希喝了挺多,黄少天已经开了门,他还低着头,拿着钥匙找锁孔。

黄少天莫名有些气不打一处来,他拉着王杰希手腕把他拽进了屋。王杰希踉跄到客厅,一下栽进沙发里,找了个舒服的姿势,眼皮子搭着,俩手交叠搁在肚子上。一副懒洋洋地,就要这么睡过去的模样。黄少天从厨房倒了水出来,看见王杰希这幅样子,心里软了软。

他把水搁到茶几上,凑了上去,撩起王杰希额前细碎的发丝,快入夏的时节,王杰希的鼻尖有些发汗,黄少天用指尖轻轻把那层汗抿掉,着了迷似的。王杰希皱着眉,有气无力地挥手驱赶他。黄少天随便把他的手压了下去。他双膝跪在沙发边缘,整个人跨坐在王杰希身上,抵着王杰希的额头,不满地小声嘀咕:回来这么晚,是不是勾搭小哥哥小姐姐小弟弟小妹妹去了?这可不行啊。我喜欢你呀,你不要和别人……就在这当儿,王杰希突然睁了眼,黄少天心脏骤停了一秒,心里却没有什么惧意,只是很想,就这么亲上去。

后来他就真的亲了上去,不是在那一天,但也没隔多久。他心里觉得不公,明明自己表了白,王杰希怎么睡一觉就给忘了。怎么就能忘了呢。


“不赶巧,”王杰希说,“当时本来是打算和你谈清楚的,结果又因为别的吵了起来。后来出了国,就更没机会说了。”

“谈清楚?”黄少天挑起眉,“你要怎么谈?”还没等王杰希回答,他就马上补充道,“那套我还小之类的说辞我都听腻了啊,别拿来糊弄我。”

王杰希笑了:“我以为你和我吵那么一架,总该不喜欢我了才对。”

“……我没有,”黄少天说,“我从来都没有不喜欢你。我就是太喜欢你了,才想给你我觉得最好的,才会生你的气。”

声音小小的,孩子一样。既抱歉,又委屈,还理直气壮。偏偏每个字都直白地袒露着爱意。他是永远不会胆怯的人啊。王杰希的心里微微抽动了一下。

“那些话没能问住你,可我总要问一问我自己,”他说,“对不起,让你等太久了。”


尾声


第二天上班的时候,王杰希和黄少天一起出了门。

他们上了同一趟地铁,在同一个站换乘,又在同一个地方下车,走向了同一个出口。

“怎么这么巧啊?”黄少天高兴之余,还是有些奇怪。

王杰希笑了:“说不定是一个公司呢。”

他们踏进了同一扇大门。


“我总觉得,”黄少天说,“你好像知道很多我没告诉过你的事。”

“这是魔术师的秘密。”王杰希说。


FIN.

  78 11
评论(11)
热度(78)
  1.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杯装苏打 | Powered by LOFTER